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考古繪圖
ARCHAEOLOGICAL ILLUSTRATION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伯楨 
課號
Anth2062 
課程識別碼
105 418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@,5(~13:10) 
上課地點
人類206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本課程由業界教師陳珮妤協助之.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81archillus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不論在田野或是實驗室中,考古學家必須對考古現象或標本進行影像的記錄。雖然電腦繪圖及攝影的技術日新月異,考古學家仍必須具備基礎的繪圖能力。本課程將帶同學由速描的基礎開始,進而學習各種考古標本的繪製。 

課程目標
修習本課程後,將使同學具備基礎速描的能力,並熟習各種材質標本的基礎繪圖方式及注意事項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為一學期一學分的課程。上課時間為兩個小時。修課同學必須準時上課並進行練習。每週將繳交兩張以上的繪圖作業,並在課堂上進行檢討。

同學必須自備課程所使用的繪圖工具,包括鉛筆(2H、HB、2B及4B)、軟硬橡皮擦、8開圖書紙(相關工具會在第一堂課中解釋)。

若因故未能來上課,請於上課前以e-mail、簡訊或手機向授課教師請假。點名過後再行請假者,除因特殊緊急理由,恕不接受。學期中點名三次未到者,依學校規定一律以不及格論。點名將於第一節課結束前完成,屆時未到又未依規定請假者,以曠課論。

由於上課時間為中午,希望修課同學能暫緩午餐時間,或是以手持簡便的午餐為原則。要購買午餐的同學請在上課前購買,不得以購買午餐為由遲到。

評方依據包括作業(80%)及課堂表現(20%)。未及時繳交作業者,以零分計算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馬鴻藻
2008 《考古器物繪圖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Dillon, Brian D.
1985 Archaeological Illustration. Second Revised Edition. Los Angeles: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,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Los Angeles.


第一週 (9/17) 課程介紹
介紹各種繪圖工具的使用。下次上課請帶相關工具。

第二週 (9/24) 色階技法練習

第三週 (10/1) 幾何型石膏素描 – 圓型、圓柱型石膏練習

第四週 (10/8) 幾何型石膏素描 – 圓型、圓柱型石膏練習

第五週 (10/15) 生活實物素描 – 蘋果

第六週 (10/22) 生活實物素描 – 木器

第七週 (10/29) 生活實物素描 – 紙袋

第八週 (11/5) 生活實物素描 – 玻璃杯

第九週 (11/12) 期中考(停課一週)

第十週 (11/19) 考古器物繪圖 – 陶片及剖面圖

第十一週 (11/26) 考古器物繪圖 – 陶片口緣復原圖及剖面圖

第十二週 (12/3) 考古器物繪圖 – 陶片口緣復原圖及剖面圖

第十三週 (12/10) 考古器物繪圖 – 打製石器及剖面圖

第十四週 (12/17) 考古器物繪圖 – 打製石器及剖面圖

第十五週 (12/24) 演講(將邀請日本學者黃川田修介紹日本的考古繪圖法)

第十六週 (12/31) 考古器物繪圖 – 器物展示圖

第十七週 (1/7) 考古器物繪圖 – 器物展示圖

第十八週 (1/14) 期末考 (停課一週)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